首页 >> 信息交流 >> 正文

节日腐败,严查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第一次收到这种短信耶!”

去年底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职的一名年轻干部,今年元旦在微信群里晒了短信内容——

“【市纪委办公室】元旦春节将至,市纪委监委温馨提醒:疫情防控莫放松,廉洁准则记心中;清廉祥和过佳节,风清气正乐融融。祝您和家人节日愉快、阖家幸福!”

每逢节假日,各地党员干部都会收到纪委发来的温馨短信,提醒他们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年。

节日前后,“四风”最爱冒头。2022年元旦春节,节日病依旧是严防严查的重点。

最近密集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

有人管不住嘴,违规吃喝。广东省云浮罗定市委原书记彭某接受罗定市多名私营企业主宴请,吃冬虫夏草、喝茅台......

有人管不住手,违规收礼。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某,2013年春节至2020年春节,收了110.4万元的现金、购物卡,还有142瓶茅台酒......

管不住嘴、管不住手、管不住腿,根本还是管不住心。“吃人嘴短、拿人手短”的道理谁个不知?但当思想上没通、认识不到位,就会缺乏敬畏之心,面对硬杠杠、铁规矩,总有自以为聪明的人琢磨着搞瞒天过海的新花样,以身试纪、以身试法。

比如隐形变异的违规“吃喝”问题、变着花样“揩油”,湖北京山市某些村干部搞“精致走账”就是个例子。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他们以办理村务为由,违规报销费用,用于支付餐费、购买土特产,后分别以打印费和安全饮水工程款名义虚增费用冲销支出。

被通报的还有中管干部。

他们有的生活奢靡,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安排私营企业主支付26.76万余元为其聘请家庭保姆。

有的不收敛不收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截至2021年4月累计在重庆等地打高尔夫球数百次……

这些案例警示我们,“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

所以,严查“四风”,寸步不能让,寸土不能丢!

这个新年,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不放松。

纠治“四风”,咱们已经有一套熟练打法,还在不断迭代升级。

节前廉洁提醒,抓苗头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针对元旦春节期间容易出现的“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都是查处的重点。

最近,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节日“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市直某单位的财务凭证中,1个月之内竟然有市外同行业单位的5张公函,平均6天就宴请对方一次。

有这么频繁的业务来往么?

调查组找到了分管领导赵某。

“请你回忆一下,这几张公函是怎么回事?具体是什么重要的工作,让这家单位不顾路途遥远,一个月跑来5次?”

赵某支支吾吾,不想正面回答。

“你看,这上面还有你‘同意报销’的亲笔签字。”

赵某要了一杯水,开始诉说“苦衷”:“我们单位虽小,但工作量较大,同志们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安排几顿工作餐……”

“可是没有几张工作餐的消费记录呀?”

调查组步步追问,赵某终于说了实话:“我们单位平时接待较多,有时难免会超标,为了把这些超标的部分合理化,我们就向其他兄弟县市同行索要了一些空白公函,每个月报账时就填写几张冲销了大部分超标的费用……没想到你们查得这么仔细……”

除此之外,该局还有一些零星小额支出没有索要发票,他也吩咐财务人员填写虚假公函来冲销。

结果露出了“马脚”。

所以不要抱侥幸心理,一旦做了违规违纪的事,查是肯定会查出来的,不光挨处分,还可能被通报曝光。

紧盯短板漏洞建章立制,再来点技术加持。

宜昌市纪委监委督促财政、人社、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出台津补贴发放、财物管理等方面的66条负面清单。

宁波市纪委监委则在“云上”监督。

“某村书记在该村某民房超标准接待。”

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村民在“云监督”平台上写了一条留言。

字看着少,但问题线索指向明确、可查性较强,镇纪委立刻调查核实。

调查发现,该村书记不仅多次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还存在购买土特产送礼等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该村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云监督”就是用新技术给群众监督赋能,让揩公家油的行为无处遁形。

当然,让老百姓痛恨的“四风”问题,不只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还有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21年底,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发现和纠治不作为、乱作为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努力扫除“四风”之霾,让2022年更加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