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淄博师专开展“奖贷助勤补免”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2-04-20  来源: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持续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淄博师专组织开展“奖贷助勤补免”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学校成立由纪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处、学生处及部分院系人员为成员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纪委副书记、监督检查一组组长魏秀诺,纪委副书记、监督检查二组组长陈其海分别带队对附属学校及院系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通过自查自纠、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回访调研、问卷调查、受理信访等方式,对“奖助贷勤免补”等学生资助过程中,相关单位有关《山东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在校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暂行办法》等政策宣传落实是否到位;精准资助认定程序是否规范、 公平、合理;特殊困难学生是否全部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并获得相应资助;是否按要求对评定结果进行公示;校内资助(勤工助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绿色通道、学费减免等)落实情况;各类资助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截留、挤占、挪用、盘剥克扣及平分资助资金等行为进行系统深入检查。

资助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是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民生工程,与学生及家庭休戚相关。此次专项监督工作旨在督促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落实好“奖助贷勤免补”评审与发放工作,促进学生资助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公平化,确保学生资助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保障资助育人成效。